潇沙子

大家都和和气气的,拒绝没事找事,咱也绝不挑事。

老九门乙女

清明时节

ooc属于我,男神属于你

前方渣文笔警告

胡言乱语,不知所言



【佛爷】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张夫人离开的第三个年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兵娃娃在副官的带领下,来到墓前为张夫人扫墓。这三年间,张启山不曾来看过她。就连当初当葬礼,他都以工作忙为借口统统推给了副官。三年内,大大小小的祭祀时间张启山都不记得,全是副官一人操办,而他只顾着全身心的投入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外人都说张大佛爷无情,当初娶张夫人过门,是图她家室好,以后在官场上能步步高升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有张副官知道,张启山爱夫人有多深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不敢停下工作,他怕一停下就忍不住去想她。想到她胸口中枪,鲜血从嘴角流出。张夫人死之前没有言语一句,只是静静地躺在张启山怀中紧拉着他的衣袖,看着他的脸,强扯出一个微笑,最后就这样停止了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 夜深了,夜虫的鸣声响起。张启山坐在书桌前点燃了一支烟慢慢抽着,不经意间瞥到桌上张夫人的照片。他将相框放倒又立起,接着又是放倒立起。反复几次,最后还是让它立着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夜,张启山没有看任何的文件。他盯着已过世的张夫人的照片看了一夜,烟盒里的烟一支接着一支的抽出,直到烟盒空空如也。

怎能不想呢?只是不敢想罢了。



【二爷】


        二月红的新夫人还没过门就没了。与丫头不同,没过门就算不上二月红家真正的媳妇,入不了族谱自然也葬不进祖坟。只好托齐铁嘴另寻一块好地将她葬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新夫人的葬礼规格与丫头的一般无二,丫头有的她也有,可见二月红对这位新夫人有多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年清明,二月红和往常一样,扫完了丫头的墓,紧接着就提着各种糕点来到这位新夫人坟前——这些糕点是她生前最爱。

        新夫人没有别的家人,二爷平常多忙于事务,这坟缺人打理,四周长满了杂草。二月红简单处理了杂草后,才把糕点放在她坟前,对着墓碑盘腿席地而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梦着丫头了,我和她说起了你,她听着挺高兴的。对你也特别的喜欢,还让我找个好日子把你接过去,和她做伴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二月红的说话声突然顿住,然后带着微微颤抖的嗓音,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,回家啦。”



【四爷】


        “找到四爷了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管家!管家!我找到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在哪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四爷在酒楼喝得不省人事了,这给夫人扫墓的事儿……四爷还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去!他一定要去!就算是抬,也要把他给我抬到夫人墓前!”

        九门的四爷——陈皮,又在清明节前喝得烂醉,陈府的老管家为此头疼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三个人架着四爷从酒楼出来,再扶他上车。直嚷嚷“放开我,我还能喝”的陈皮,自一上车就没了声音,窝在车后座双目紧闭。老管家见他这样,也不敢吱声,催着司机开快点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目的地,又是两三个人扶着他来到夫人墓前。他就呆呆地坐在那儿,看着眼前人忙来忙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干活的小厮听到了啜泣声。寻声望去,是四爷低着头在小声啜泣。或许是酒精的刺激,一向心狠手辣、杀人如麻的陈皮居然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收拾东西准备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管家带着佣人回府,把陈皮一人留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待人都走光了,陈皮这才缓缓开口,那声音自责懊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该留你们娘俩儿在家,我不该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陈夫人死的时候是除夕。那晚四爷带上伙计去别处讨债迟迟未归,陈夫人放心不下,挺着大肚子在房里等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等来的却是陈皮的仇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女人哪能敌得过壮汉,更别说还是一个身怀六甲的女子。那仇家的人此次前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杀掉陈夫人,还不等她来得及反应,那人就拿着刀笔直地插入了她的心脏。

        陈夫人胆子不大,为人善良。她知道陈皮坏事做多了是要遭报应的,所以常做善事为自家男人积德。尽管她知道自己做的那点事也不能为他积多少德,报应也是迟早的事。但令她没想到,自己就是陈皮的报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都死,就在你离开的那天晚上,他们都死了。他们不配为你陪葬,被我丢进了深林喂了野狗野狼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总说我会遭报应,我不信。还说‘老子手上占满了人血,什么鬼怪见了都要绕道走’,对啊,他们怕我,不怕你啊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273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